ねえ もし 翼があるのなら
迷わず君に会いに行くよ


旅行外拍人像之闪光灯运用技巧

LOFTER摄影:

陈帆fotochen:



    在旅行过程中,我们进行人像拍摄基本上都是利用自然光,但是自然光并不是完美的,幸运的是,我们可以使用闪光灯。







  在旅行过程中,我们进行人像拍摄基本上都是利用自然光,但是自然光并不是完美的,它井不能出现在每一个需要照射的地方,比如如在强烈的日光下拍摄侧光或逆光的近景和特写人物活动时。幸运的是,我们可以通过使用闪光灯便更自如控制拍摄现场的光线,通过组合闪光灯和自然光,创作更靓丽优秀的旅拍人像作品。另外在自然光中加用闪光灯,既可控制反差,又能调整色温,有时还可当造型光使用。这种用混合光摄取的影像,也显得格外细腻、柔和,能产生较好的视觉效果。


  外接闪光灯与一般相机内建的闪光灯相比,优势在于:闪光出力往往比较大。除了直打外,一般可选择其他不同的补光角度,避免直打人脸油光满面。可搭配相机内建闪光灯实现离机补光,制造不一样的光线效果。各大相机厂商都有自己的外接独立闪光灯可供消费者购买,比如佳能的600EX,尼康的SB910,这些厂商的闪光灯一般比较昂贵,大家也可以购买第三方厂商的闪光灯,相对而言价格也低廉许多,这些闪光灯闪光指数虽然相较于大型专业外拍灯有所差距,但是针对旅行人像拍摄来说,应该是足以应付了,亦可创作出相当专业的旅拍人像作品。


  思路解读:于韩国某商业街旅拍,夕阳时分逆光在模特发丝勾勒出非常漂亮的轮廓,拍摄当天没有助理,不方便适用反光板补光,适用SB800闪光灯降低两档光量闪光补光,模特肤色得到很好的还原,又没有破坏现场光的环境,非常自然。服装的青春时尚的气息得到很好的展现。


  尼康D3,24-70mm/2.8,光圈f/3.2,快门1/320s,ISO100;







  1、白天户外——闪光灯作为补光


  在逆光的场景下,人物的发丝会更明显、更漂亮,身体的边缘线也会呈现出来,整个人物会变的更立体。如下图右图所示,逆光给模特渲染了一层非常漂亮的发丝光线。这也就是在摄影领域中,许多人喜欢逆光进行拍摄的一个重要原因。但是拍摄逆光环境人像的时候,大部份的相机会预设以全部的取景画面做为测光的依据,由于逆光环境下人像的后方光线已相对较强,在平均计算之后,相机便会认为人像的正面之阴暗情况是正常的,这也就是逆光环境,会拍出大黑脸的原因。为了平衡明暗反差,除了使用反光板外我们也可以用闪光灯给脸部补光。


  思路解读:下图拍摄步骤


1.先针对背景来做测光。测得曝光数据为光圈f/5.6,快门1/125秒。


2.然后切换至 M 模式,将光圈、快门值设定在方才的测光结果 ( 需要注意快门必须是在闪光灯的同步快门范围内 ) 。


3.闪光灯减弱两档左右


4.使用 TTL 闪光灯对准拍摄主体进行补光。







  如若是在直射日光下拍摄侧光人物,主体人物明暗反差过大,导致拍摄出现阴阳脸的状况,这对拍摄柔美女性人像来说,可能是一个非常难以接受的画面效果,这时也可以通过闪光灯对人物的暗部进行补光曝光,可以面部强光为准,其明暗反差通过闪光灯补光来弥补,一般明暗光比控制在1:3到1:4比较合适。


  摄影技巧: 在韩国街头的街拍,光线从一侧照亮人物,头发的阴影投射在脸上比较浓重,影响整体美观,摄影助理手持闪光灯在模特一侧补光,缩小模特脸部明暗光比。


  思路解读: 下图拍摄步骤


1. 先针对背景来做测光。然后切换至 M 模式,将光圈、快门值设定在方才的测光结果 ( 需要注意快门必须是在闪光灯的同步快门范围内 ) 。


2. 闪光灯减弱两档左右


3.使用 TTL 闪光灯对准拍摄主体进行补光。







  思路解读:白天户外摄影时,还有一种情况,我们也是用闪光灯补光,阴天的环境下,或者在树荫等其他场景中,户外光线均匀,如下图所示,我们是用闪光灯给人物补光,会使得人物的皮肤色泽更为光润和亮丽,这种情况下的补光,因为光线均匀,我们可以直接测光拍摄,当然一样,闪光灯一般必须减少两档左右的输出,来弱化强光痕迹。下图:树荫下,光线柔和,闪光灯给人物补光,能更好的表现人物的皮肤色泽。


  拍摄参数:佳能5D Mark II数码相机   佳能24-70/2.8镜头  光圈F3.5快门1/200秒如下图:







  高速闪光同步的应用


  在户外明亮的自然光线下,拍摄逆光侧逆光人物照需要闪光灯给人物补光,在专业数码单反相机的闪灯的最高同步速度内(最高为1/250秒),由于背景高亮光圈往往需要设置到F8甚至更小,这样,就没有办法拍摄漂亮的虚化背景的人物照。如果想用更高的快门速度实现曝光,从而可以使用大光圈拍摄漂亮的虚化背景,就必须使用高速闪光同步功能。


  高速闪光同步可以使相机在任何高速的快门下实现闪光拍摄,这样就可以使用较大的光圈来使得背景适度虚化且不过曝,比如在强光下拍摄逆光人物照,如下图所示:


  思路解读:下图拍摄于下午两点左右的植物园,背景环境明亮,测光得环境光曝光组合 F2.8,1/500秒,使用闪光灯高速同步闪光,闪光灯为尼康SB900,TTL自动减1.5档输出,从而获得了柔和的补光,大光圈同时很好的虚化了背景。


  拍摄数据 NIKON D3机身  24-70/F2.8镜头 , F2.8,1/500



  拍摄步骤:


1. 先针对背景来做测光。然后切换至 M 模式,将光圈、快门值设定在方才的测光结果。


2.在相机和闪光灯上设置好高速同步选项


3. 使用 TTL 闪光灯或自动闪光灯对准拍摄主体进行补光。


  注意项:运用高速同步功能在闪光灯补光的时候可以追求大光圈的虚化效果,闪光灯一般得使用单反相机的原厂闪光灯,比如尼康的SB800,SB900,佳能的600EX,外拍灯,影视闪光灯等不能实现高速同步功能。


  数码单反相机的机身,比如尼康高端相机中笔者一直使用的尼康D3,中端相机尼康D800等具有高速闪光同步功能,低端机身如尼康3000D等则不能实现高速同步,所以你得查看你手里的单反相机说明书是否可以设置高速闪光同步。


  小技巧:高速快门下,可以使用低感光度拍摄,从而使得画质更为细腻,通过闪光灯补光也可以使得人物皮肤色泽亮丽,获得理想的画面效果。






  思路解读:下图某英伦搭配的旅行拍摄,正午时分逆光拍摄,使用高速闪光同步,ISO选择最低,大光圈很好的虚化了背景,逆光太阳光很好勾勒人物的轮廓,更好的体现了画面的立体感。


  拍摄数据 NIKON D3机身  70-200/F2.8镜头 , F2.8,1/2000秒







2、夜晚人像


  一般来说,夜景风光的拍摄不宜使用闪光灯,利用小光圈和长时间的曝光,能表现出美丽的夜景,但是在夜晚拍摄人像时一般都要使用闪光灯。如果直接打开闪光灯自动拍摄,人物还原是正常了,后面的夜景却很暗,夜景的美丽无法体现出来。因为自动闪光灯拍摄快门时间会自动设定在1/60秒,这样背景曝光肯定不足,无法还原,那么此时就需要使用慢速闪光功能。在一般夜景里,背景通常都很暗,为了让背景的灯光和颜色都显现出来,这个时间可能是1/10秒,也可能更久。而对于前景的模特,因为我们使用了闪光灯,实际上只需要1/100秒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曝光。


  思路解读:如下图,我们先对背景测光,发现光圈2,快门1/10秒,可以达到背景的准确曝光,我们直接手动将曝光组合调整到光圈2,快门1/10秒,然后我们再选择打开闪光灯,TTL模式,减档1.5到2之间,减弱人物闪光痕迹。这样拍摄的效果,我们可以看到背景微弱的灯光和模特的脸都得到了充分的曝光,背景的灯光创造出柔和的氛围,模特有机地融合在背景里,让整个夜景人像更有韵味。







  思路解读:下图所示照片里,我们为了获得背景灯光虚化效果,我们特别选择了具有大光圈的NIKON 85mm F1.4大光圈镜头,将光圈设置在2,利用大光圈获得明显的背景光斑效果。从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,背景的光斑很好地衬托了模特的表情,让整个夜景人像比白天的人像显得更柔美,和谐。


  拍摄参数:尼康 D3数码相机 尼克尔85/1.4镜头 光圈F2 快门1/10秒  


  拍摄步骤:先对环境进行测光,设定相机光圈和快门组合。然后打开闪光灯,TTL模式,在闪灯上设置闪光减少,这个设置的数值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设定,一般在1.5档左右,把相机架在三脚架上,拍摄时,除非拍摄特殊效果,要提醒模特闪光后不要移动,因为为了背景曝光正常,快门时间都比较长,1/10秒或者是更长时间,模特移动的话,人物就模糊虚化了。







  思路解读:如果手里没有高端的器材,也就意味着你不能使用高ISO来提高快门速度实现手持拍摄,所以,你得准备一个稳固的三脚架,这个是获得优美夜景人像不可或缺的条件。当你拥有高端器材,刚好手边没有带三脚架怎么办,如下图所示,把感光度开到1600,如今的中档的单反微单机器,这个感光度拍摄的照片完全可以接受,把镜头光圈开大,手持拍摄,闪光灯必须减档输出,这样通过高感可以提高快门速度,同时平衡好主体和环境的亮度关系。


  参数:尼康 D3数码相机   尼克尔24-70/2.8镜头  光圈F2.8 快门1/60秒 感光度1600


  小技巧:要拍摄有着梦幻光斑的夜色人像,场景的选择尤为重要,我们拍摄一般选择广场,商场,步行街等霓虹灯,街灯,车灯较丰富的地方,这样才会使得照片有这样的效果。


  当然拍摄靓丽的夜景人像还有另外一种拍摄技巧,利用相机的后帘同步功能,这个功能一般的单反相机上都有,需要在机身上设定,后帘同步意思就是在较长的曝光时间画面抖动的同时,在相机快门关闭的瞬间闪光灯光线凝固主体人物,这种拍摄方法在弱光拍摄时尚人像时用的非常多,当然在摄影棚拍摄时候,也有用到类似的技巧,迷幻时尚的画面效果。





本文源自我的摄影新书《以影为伴:旅行摄影实战手记》第十二章,全网LOFTER首发,更多内容请关注我LOFTER空间发布的作品。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230 )

© 得鳥羽 清和 | Powered by LOFTER